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2023年度终期科普绩效自评

作者:策勒站  更新时间:2023-12-11

一、工作情况

(一)2023年策勒站向公众提供科普服务工作,全年开放天数为214天,基地线下接待量为540人次,“走出去”活动线下参与量为260人次,线上访问量为750人次。

(二)策勒站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来增强学生的科技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2023年,邀请和田地区中小学生、乡村干部、农牧民等实地参观交流学习,科普服务接待量为540人次,服务学生150人次;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两次,服务学生260人次。

(三)2023513-14日,参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的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科普活动主题为“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活动邀请了策勒县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八中学师生进策勒站进行科普实践活动,并且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B站上进行了直播。为响应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921日,开展主题为“青少年科普专家进校园,普及科学知识”的科普活动,参与对象为策勒县一中师生。923日,策勒站与策勒县科协联合开展小学生科普活动,参与对象为策勒县三小师生。

(四)策勒站科普服务开放信息、科普教育活动信息、展教资源更新情况等通过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官网进行了公布;并且,科普教育活动信息不仅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官网、微信公众号、B站等进行宣传,而且还通过其他渠道(例如新华网、和田日报、策勒零距离、策勒好地方等)进行了宣传。

(五)志愿服务活动是优化社会治安不可或缺的补充力量,因此,策勒站对每次要举办的线下活动和科普活动都会提前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主要招募对象为在读硕博士生,目的是为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并且,策勒站科研人员与学生也会作为志愿者在当地乡村和中小学校宣传科技方法与知识。

(六)策勒站科普工作总经费5万元,来源于国家财政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拨款所得。目前,策勒站科普专职人员5人,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有3人;兼职人员22人,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有9人。

二、特色工作

策勒站地处策勒县策勒乡托帕艾日克村,南依昆仑山,北临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域气候极端干旱,水资源短缺,植物稀少,土壤贫瘠,沙漠戈壁广布。作为生态环境方面的科研院所类科普基地,策勒站依据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建设和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长远规划,紧紧围绕“长期监测、实验研究、示范推广、科技服务”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和核心任务,密切结合新疆(尤其是南疆)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重大科学需求和关键科技问题,聚焦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区域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利用得天独厚的动植物资源、智力资源、科研设施资源和网络媒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来开展有影响力的科普工作。

2023年组织开展特色工作6次: 324日,策勒站科普专职人员张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二团中学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十二团中学200余名师生参与。513日,策勒站举办“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的科普实践活动,策勒县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八中学师生40余人参与其中。825日,策勒站给托帕艾日克村小学生开展科普实践活动,策勒县托帕艾日克村20余名小学生参与活动。921日,策勒站举办“青少年科普专家进校园,普及科学知识”的科普讲座活动,策勒县一中5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923日,策勒站与策勒县科协联合开展小学生科普实践活动,策勒县三小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1021日,策勒站与策勒县科协联合开展科普活动,30余名策勒县乡村干部参与活动。

三、问题不足

尽管我们的科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科研经费投入较少,设备仪器陈旧,无法满足科普人员的进修学习以及开展更多的开普活动。

四、工作建议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大家应该相互学习借鉴,定期组织开展科普类的活动和交流会,这样可以发扬优势补足劣势,有利于我们彼此的成长;也为科普活动增加宣传渠道和影响力。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