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综合报道

重大基金项目“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的生物调控机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10-17

2012年10月10-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的生物调控机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基金委生命学部于振良处长、项目主任赵桂玲参加了论证会。项目跟踪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葛剑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张全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纪正研究员,同领域专家北京林业大学孙建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北京大学贺金生教授、朴世龙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晓敏研究员、李胜功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课题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申卫军研究员以及项目骨干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于贵瑞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之后,他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概况。于振良处长代表基金委做了讲话,他希望课题负责人对研究地点、研究方案要做充分的论证,为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同时他希望各位研究骨干要通过项目踏踏实实开展工作,为酝酿下一个重大项目打好基础。

会议期间,温学发副研究员、刘世荣研究员、申卫军研究员、何念鹏副研究员、张黎助理研究员分别就综合研究基地观测系统的设计、植物对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的作用机制、土壤微生物对森林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过程的作用机制、样带尺度的综合观测,以及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模型构建等方面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各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要围绕项目的目标,加强各课题之间的联系,切实做好综合观测基地观测系统的设计,确保各个课题要在统一的样地内开展实验和观测研究,以更好地揭示生物对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的调控机制。

会议最后,针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于贵瑞研究员组织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各课题之间的合作与分工,并对野外台站的考察、项目和课题任务书的准备、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等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

 

 

“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的生物调控机制”项目办公室供稿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