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综合报道

去年我国水产品出口额首次超过泰国位居全球第一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这份报告显示,2002年我国水产品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为208.5万吨、46.9亿美元,水产品出口份额约占全球的7%左右。出口贸易方式以一般贸易为主,主要出口产品为冻鱼(片)、头足类、烤鳗、养殖虾类以及制作的鱼和罐头,主要出口国为日本、美国、韩国和欧盟。出口贸易集中在山东、广东、辽宁、浙江、福建。
  
  出口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养殖水产品的出口增势强劲。2002年,我国养殖对虾出口快速增长,出口额比上一年增长了60%,达到5.7亿美元。罗非鱼出口量由1998年的473吨提高到2002年的3.2万吨,成为出口创汇的后起之秀。
  
  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说,为解决出口水产品的药物残留问题,去年农业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开展了水产品药物残留专项整治活动。到目前为止,禁用渔药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已基本得到控制,出口水产品已基本实现无禁用药物残留。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我国是世界渔业尤其是水产养殖业大国,水产品综合生产力、发展养殖业的地域、资源和技术优势明显,劳动力成本较低,多数水产品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有较大的出口潜力。预计今后我国水产品出口还将稳步增长。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