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综合报道

生物分中心举办的 “CERN2004生物监测人员培训暨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长期监测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10月24-30日,生物分中心在成都贡嘎山森林站成功地举办了“CERN2004生物监测人员培训暨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长期监测研讨会”。本次会议十分荣幸地邀请到本所生态中心陈伟烈、中科院地理所唐登银和谢贤群三位资深专家到场指导,并得到了贡嘎山站的大力协助。会议共有29个台站、3个分中心等52人参加。

鉴于近两年CERN对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规范已经做了修改和调整,同时部分台站近年人员变动较大,一些生物监测人员未经培训;并鉴于近几年数据上报中暴露出的问题,以及生物监测的相对复杂性,生物分中心将生物监测培训列入了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并为这次培训及研讨会进行了长时间的筹划和准备。

会议特邀了本所生态中心的森林专家陈伟烈资深研究员和黄建辉研究员、中科院水保所的农业专家梁银丽研究员、中科院寒旱区研究所的荒漠/草地专家王新平副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山地所副所长、森林专家程根伟研究员等数位专家讲课,分别对植被图的制作以及农、林、草、荒、湿各生态系统的样地背景调查、样地设置原则及野外监测方法等进行了系统、详细地讲解。另外,生物分中心执行主任吴冬秀博士作了“生物指标体系与操作规范修改过程”报告、生物分中心韦文珊作了“CERN生物监测数据上报规范”报告;会议期间,程根伟研究员介绍了贡嘎山站观测试验体系,植物所生态中心的张谧博士生对神农架森林定位研究站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展示。由于生物监测比较复杂,报告针对不同生态系统进行设置,但各代表每次报告都能到场认真倾听、学习。

培训内容结束后,召开了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长期监测研讨会。各台站代表、与会专家和各分中心代表分成森林、农田、荒漠草地三个组,针对台站生物监测工作中的难点、存在的问题,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交流和咨询。分组讨论持续了一下午,各位代表态度认真、负责,各抒己见,场面非常热烈。

在会议总结阶段,首先由各组组长作小组总结报告,然后,会议主持人吴冬秀请谢贤群先生、唐登银先生、陈伟烈先生分别讲话,三位老专家均对会议的组织和效果表示了肯定,并对一线的监测人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最后,生物分中心执行主任吴冬秀做大会总结,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生物分中心)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