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干旱-热浪复合事件的发生在干旱区更为强烈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23-11-30

全球目前正经历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未来任何的持续增暖都会引起愈加频繁和严重的极端事件。随着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洪涝、干旱、热浪等日益频发。与气候平均态相比,复合极端气候事件相较于单一的气候事件对气候变化更为敏感,具有突发性强、不易防范和不可预见性,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干旱、热浪同时发生时称为Compound droughts and heatwaves (CDHWS),CDHWS已有不同的研究成果,但目前干旱、热浪对CDHWS的贡献量及依赖关系的研究相对较少。

针对这一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Berkeley dataset,Self-calibrating Palmer Drought Severity Index (sc-PDSI)等数据,重点研究了以下三个问题:(1)不同干湿区域CDHWS的演变模式,强调CDHWS在干旱区和湿润区发生的差异;(2)CDHWS与复合湿热波事件的比较。(3)确定干旱和热浪在不同区域的复合效应及相对贡献。

研究结果显示:干旱区的CDHWS 强于湿润地区,干旱区CDHWS 的增长率几乎是湿润地区的两倍,CDHWS 是复合湿热事件多年平均强度的2.4 倍。此外,从远期(1961-1990 年)到近期(1991-2020 年),CDHWSs 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热浪阈值增加了约5℃。在大部分干旱区,热浪对CDHWSs的影响占主导地位,而在湿润区,干旱对CDHWSs的影响占主导地位。考虑到最佳滞后期,干旱和热浪的复合效应可能会加剧CDHWSs在区域内的严重程度,并且在干旱区最为显著。研究结果可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风险提供科技支持。

相关成果以“Drought-heatwave compound events are stronger in drylands”为题发表在Weather and Climate Extremes。新疆生地所王川博士为第一作者,李稚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ce.2023.100632 

图1. 热浪和干旱对CDHWSs的相对贡献。分别统计了[0、30]、[30、60]和[60、100]百分位区间内相对贡献所占的比例。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