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发布2023年度重要科技进展

作者:策勒站   更新时间:2024-01-08

       1月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发布2023年度八项重要科技进展。来自中国日报、光明日报、新疆日报等十多位中央驻疆媒体和自治区各大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会议,新疆生地所新闻发言人、副所长张道远作进展发布。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新疆生地所聚焦主责主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国际干旱区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

  2023年,研究所新立项执行国家项目44项,中国科学院项目23项,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64项,其他项目129项,承担国家项目数量创新高。

  当日,向媒体发布的八项科技进展为:新疆科考发现昆仑山北坡水资源和湖泊数量呈增加趋势、发现塔克拉玛干沙漠沙垄新景观和风沙致灾原因、厘定西天山铜金超常富集机制和过程、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收集和保育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跨上新台阶、3项成果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国际人才引进与培养成效显著。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表示,2024年研究所将加快推进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建设、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力度、深入推进第三次新疆科考等,同时力争在人才队伍建设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元明所长致辞 

张道远作进展发布 

参会媒体 

科研人员答记者问 

会议场景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