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鼎湖山站森林凋落物产量的气候响应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3-11-26

森林凋落物作为森林生产力与整体功能的重要指征,其不仅是森林土壤有机质形成的重要来源,也是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重要途径,因此凋落物一直是森林生态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区域水热条件发生改变、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增加,森林凋落物产量、组分构成及时间分布发生着重大变化,将深刻影响陆地森林生态系统一系列理化生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

依托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森林凋落物及其组分的长期监测(2005-2018年),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刘效东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山大学等单位,研究了季风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凋落物的组分及其长期动态特征,揭示了气温和极端风速对森林凋落物产量及其不同组分的深刻影响(气温尤其是高温在湿季影响凋落物形成、在干季促进凋落物凋落而呈现不同的季节性作用特征;极端风速显著增加了枝在凋落物总量中比例,但对年凋落物总量影响不显著),指明了区域气候变化及水热格局的极端化发展将进一步加剧森林生态系统碳与养分循环过程的复杂性。


图1 不同季节影响凋落物产量的主导气候因子

相关研究结果于2023年11月以“Climatic drivers of litterfall production and its components in two subtropical forests in South China: A 14-year observation”为题正式发表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IF2022-2023= 6.2)。华南农业大学刘效东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华南植物园刘菊秀研究员、中山大学陈修治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提升项目、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广东省普通高校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grformet.2023.109798。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