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东湖站谢平研究员当选2023年上半年“武昌楷模”

作者:东湖站   更新时间:2024-01-31

      

 男,1961年3月生,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CERN水体分中心主任。

      

1989年从日本筑波大学博士毕业后,毅然放弃优厚的工作条件,创造性地提出控制蓝藻水华的非经典生物操纵理论,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水污染防治中的一个重大科技难题。2021年,东湖时隔36年再次暴发蓝藻水华,主湖区(12.8 Km2)水华面积一度接近87%,他基于非经典生物操纵理论,通过鱼类群落结构的调控,成功遏制了2022年蓝藻水华的发生,为市政府节省了数千万的应急除藻资金,为COP14在武汉东湖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水环境质量保障。他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水生态环境领域的国际奖--“生态学琵琶湖奖”、2023年度“武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等。


推荐单位:区科协 珞珈山街道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