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2023年第四季度“武汉楷模”榜单公布,东湖站谢平研究员上榜

作者:东湖站   更新时间:2024-01-31

1月15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武汉楷模”榜单,共有10人上榜,东湖站谢平研究员因攻克“蓝藻水华”水污染世界性难题成功上榜。

归来图报国,为江河把脉

勇往肯登峰,用科技清源


三十多年前,谢平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到武汉,专注东湖淡水环境保护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上,攻克“蓝藻水华”水污染的世界性难题,为江城人民打造出清新洁净的美丽东湖、碧水蓝天。

2021年,东湖时隔36年再次暴发蓝藻,谢平临危受命。他带领技术团队对东湖生态站长期监测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找出了2021年蓝藻爆发关键要因,制定了科学的生态调控方案并监督实施,成功地将东湖主湖区--郭郑湖的蓝藻水华从2021年大面积出现骤降到了2022年的接近0%,为武汉市政府节省了数千万元的应急除藻资金,更为《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东湖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水环境质量保障。(推荐单位:武昌区委宣传部、武汉市科协)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