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数据集》丛书大兴安岭站数据专著出版发行

作者:大兴安岭站   更新时间:2023-12-27

       中国农业出版社近期出版了 “中国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数据集”丛书森林生态系统卷中的大兴安岭站和农田生态系统卷中的环江站两本数据专著,目前丛书累计已有38个站的数据专著及森林生态系统图集出版发行。《森林生态系统卷:内蒙古大兴安岭站(2009-2015)》涵盖大兴安岭生态站的地理特点和区域优势、主要研究数据资源目录、观测场地和样地信息、2009-2015年水分、土壤、气象、生物监测数据,是大兴安岭生态站长期定位观测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可为致力于研究森林生态系统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学者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该数据集为大兴安岭生态站依据《森林生态系统历史数据整理指南》、《中国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数据集整理指南》  编纂,以整理、汇编、共享大兴安岭森林站长期监测和研究数据的精华为宗旨,在对大量野外实测数据的统计汇编和精简编撰的基础上整合而成,内容涵盖大兴安岭森林站的地理特点和区域优势、主要研究数据资源目录、观测场地和样地信息、2009~2015年承担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CNERN)水分、土壤、气象、生物监测任务的数据资源,可以说是大兴安岭站长期定位观测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本数据集是寒温带大兴安岭林区多年冻土-湿地-森林复合系统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森林对全球气候变暖响应的集中体现,可为致力于研究森林生态系统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学者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同时也可为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对相关研究区域感兴趣的广大科研人员参考和使用。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