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鄂尔多斯生态站沉痛悼念张新时院士

作者:鄂尔多斯生态站   更新时间:2020-09-28

  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张新时院士,于2020年9月24日在美国逝世。噩耗传来,鄂尔多斯生态站人员心情无比悲痛,深切缅怀这位为鄂尔多斯高原生态环境建设和鄂尔多斯生态站发展做出开拓性贡献的著名科学家。

张先生音容笑貌宛在眼前


  张先生为鄂尔多斯高原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张先生就开始在鄂尔多斯高原开展研究和示范工作,他的足迹踏遍了鄂尔多斯高原的每个角落。他主持开展了两项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和科技部973项目,先后发表了《毛乌素沙地立地质量的综合评价》、《毛乌素沙地的生态背景及其草地建设的原则与优化模式》等论著,开创性提出了适用于毛乌素沙地生态生产建设的“三圈范式”。“三圈范式”的理论和实践被鄂尔多斯市政府在决策全市禁牧、退耕还林(灌)还草、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时所采纳,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成果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9929月,张新时院士和梁栋材院士考察鄂尔多斯生态站

  张先生是鄂尔多斯生态站的创建者和原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鄂尔多斯生态站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1991年,张先生在条件艰难的情况下主持创建了鄂尔多斯生态站,为鄂尔多斯高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生态系统沙化过程与机理的长期监测和研究,为毛乌素沙地的荒漠化防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一批批的研究生和年轻学者在生态站的支撑下茁壮成长,他们日后都成为了生态学领域各行业的骨干力量,有的已成为国际和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回顾近30年的发展历程,生态站无论取得进步还是遇到挫折,先生都会给予鼓励、关怀和帮助。特别是2013年生态站受到当地煤矿开采严重影响,在生态站面临是否搬迁这一关乎生态站命运抉择的重要时刻,张先生不顾近80岁的高龄和腿疾,冒着严寒亲自带队对鄂尔多斯自然植被和人为活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野外考察。他的这种精神,至今想起来都给我们这些后辈以感动和力量。



2002年6月,张新时院士为来生态站考察专家学者讲解鄂尔多斯高原景观地貌


20133月,张新时院士带队在鄂尔多斯考察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张先生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思想和理念,将指导、鼓励和鞭策着我们这些后来人不断砥砺前行,把他开创的生态事业继承和发展下去。


  愿张先生安息。


 

中国科学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

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0926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