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鄂尔多斯站组织召开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草畜平衡系统评估与区域模式研究”野外调查培训交流会

作者:鄂尔多斯生态站   更新时间:2021-06-03

        5月29日至30日,鄂尔多斯站组织承办的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草畜平衡系统评估与区域模式研究(XDA26010000)”之“草地多要素系统观测与分析”课题野外调查规范培训交流会在中科院植物所召开,承担课题相关任务的中科院系统的8个研究所以及院外的25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项目暨课题负责人、鄂尔多斯站站长黄振英研究员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他表示确立统一的野外调查规范获取我国草地群落与生产力调查数据有重要意义,这是精确评估我国草地资源分布、生产力和草地退化状况的基础,更是为我国草地恢复以及草畜平衡的监测和预警提供直接数据支撑的前提,他希望借助本次交流会,为课题的野外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培训会上,北京大学唐志尧副教授,植物所苏艳军研究员、朱相云研究员、张树仁副研究员、李敏高级工程师分别从样地设置和群落学调查、近地面遥感影像获取、植物标本采集、物种鉴定以及电子标本拍摄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同时,培训会还开展了无人机拍摄、植物群落学调查与样品采集、植物标本采集的野外实际操作与训练。

       通过培训交流,与会人员对草地多要素系统观测的野外调查技术方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课题的野外调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草畜平衡系统评估与区域模式研究”之“草地多要素系统观测与分析”课题野外调查规范培训交流会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草畜平衡系统评估与区域模式研究”野外调查规范培训交流会



交流会议现场

交流会议现场


无人机野外操作练习

无人机野外操作练习


植物群落学调查讲解示范

植物群落学调查讲解示范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