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植物所召开纪念张新时院士学术思想暨中科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建站30周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鄂尔多斯生态站   更新时间:2021-10-10

         926日至27日,植物所召开纪念张新时院士学术思想暨中国科学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以下简称鄂尔多斯站)建站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科院院士匡廷云、方精云、周成虎、庄文颖、蒋有绪,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千钧,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鄂尔多斯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喜荣,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所长卢琦研究员,CERN土壤分中心主任潘贤章研究员、CERN生物分中心主任吴冬秀研究员、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赵世洞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等及其他相关科研院所专家,长期在鄂尔多斯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学生等共200余人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研究员主持。

       赵千钧代表植物所致辞。他说,张新时院士是我国生态学领域的引领者之一,为植物所建设、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他表示,对张院士最好的缅怀和追思,就是传承他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发扬他的高尚品格和勇攀学术高峰的精神,推动植物所生态学学科发展。他还充分肯定了鄂尔多斯站建站30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希望鄂尔多斯站能够继承和发扬张新时院士的生态学术思想,产出更多学术成果,培养更多人才。

       陈喜荣代表鄂尔多斯市政府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他说,张新时院士是鄂尔多斯人民的真挚朋友,他提出的防治荒漠化“三圈”生态生产范式理论,对鄂尔多斯市生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鄂尔多斯站建站30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勉励鄂尔多斯站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嘱托,为鄂尔多斯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播放了张新时院士的纪念片,回顾了他从事生态学研究60余年的历程及对我国生态学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各位与会专家作为张新时先生的朋友和同事,分享了与张新时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回顾和缅怀了张新时先生为我国植被生态学、信息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广胜研究员、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董学军教授作为张新时先生学生代表先后发言,重温与张老师相处的感人故事,追忆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尚品格。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潘伯荣研究员、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北京大学唐志尧教授、广东嘉应学院陈旭东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李迪强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龚吉蕊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许振柱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王国宏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卢琦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吴波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房世波研究员、兰州大学李守丽教授等专家分别围绕《天山维管植物名录》的编撰、张新时院士生态恢复学术思想在山东的实践、中国山地生物地理研究进展、植物生长性状的生态适应性、太极气候-植被模型、气候变化对中国生物多样性影响、温带草原退化的响应机制及恢复策略、西藏羌塘高原和东北样带草原植被的比较研究、中国植被基础性工作的传承与发展、“三圈模式”介绍、鄂尔多斯沙地恢复、“三圈模式”的地学浅析、毛乌素沙地草地优势植物种群动态机制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

       鄂尔多斯站站长、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黄振英研究员从鄂尔多斯站发展历程、鄂尔多斯站定位与目标、生态系统监测、研究成果、技术研发与试验示范、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鄂尔多斯站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展望,得到与会专家和科研人员的一致肯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与会人员赴鄂尔多斯站参观考察了生态站的实验和生活实施、监测样地、长期研究样地和示范样地,对生态站科学监测、科学研究和试验示范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


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植物所党委书记赵千钧讲话

植物所党委书记赵千钧讲话


参会代表合影

参会代表合影


参会代表考察鄂尔多斯站

参会代表考察鄂尔多斯站


参会领导与专家视察鄂尔多斯站实验楼运行情况

参会领导与专家视察生态站实验楼运行情况


参会领导与专家视察鄂尔多斯站生活基础设施

参会领导与专家视察生态站生活基础设施情况


参会领导与专家视察鄂尔多斯站长期实验样地建设情况

参会领导与专家考察生态站长期研究样地建设


参会领导与专家考察生态站示范地建设

参会领导与专家考察生态站示范地建设


参会领导与专家考察生态站监测样地建设

参会领导与专家考察生态站监测样地建设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