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鄂尔多斯站人员关于沿干燥度和土壤肥力梯度叶根营养和化学计量学格局的文章被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接受发表

作者:鄂尔多斯生态站   更新时间:2019-01-11

沿干燥度和土壤肥力梯度叶根营养和化学计量学格局

    Liu Guofang, Ye Xuehua, Huang Zhenying, Johannes H.C. Cornelissen. 2019. Leaf and root nutrient concentrations and stoichiometry along aridity and soil fertility gradients. 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 DOI: 10.1111/jvs.12717.

    沿环境梯度上叶氮、磷化学计量被广泛研究,但有关叶和根是否具有相似的响应认识不足。而且,不同植物功能型是否有响应差异并不清楚。利用来自鄂尔多斯高原四种植被型(荒漠、荒漠草原、典型草原、毛乌素沙地)17个样点95个物种叶和细根样品,验证两个假说:1)豆科植物叶或细根P和N:P比不受土壤氮素影响,而非豆科植物则受土壤氮的影响;2)在解释组织氮磷化学计量学对环境变化响应上,物种周转比种内变异作用更强。研究发现,豆科植物具有较高的叶根氮含量;对于大部分非豆科功能型,叶和根P和N:P比随着土壤氮素的增加而增加,物种周转对叶和根N、P和土壤氮梯度关系的贡献更大。这些结果意味着在模拟植被营养储量和循环时,不但要考虑土壤肥力,还要考虑气候对叶、根N以及土壤氮对组织P和N:P比的影响,特别是对于非豆科植物。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