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鄂尔多斯国家生态站毛乌素沙地植被恢复对土壤温度动态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鄂尔多斯生态站   更新时间:2023-11-26

      许多科学研究从不同角度评价了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恢复对土壤性质和质量、土壤含水量以及相关生态系统过程的影响。然而,植被恢复对局部或区域小气候的影响,包括土壤温度作为脆弱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特征及其与植物生长发育相关的许多潜在机制和反馈,尚未得到充分的研究。缺乏植被恢复对小气候和土壤温度影响的理解,限制了我们开发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实用模型和可持续管理造林工作的能力。

       内蒙古农业大学张成福团队在鄂尔多斯国家生态站分别选取裸地、40%和80%覆盖度的羊柴和油蒿灌丛群落为研究对象,研究了3个不同植被覆盖度样点前180 cm内不同灌丛植被覆盖度对土壤温度日-季节动态、冬季土壤霜层发育、连续土壤冻融期的持续时间以及土壤温度对大气温度和植被覆盖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均匀融化和冻结期土壤温度随植被盖度增加分别降低和增加。由于均匀融化期降温大于均匀冻结期升温导致年净降温。在均匀融化和冻结期,3个样地的温度差异与样地植被覆盖程度、叶面积指数、地上生物量和地上凋落物密度呈指数相关。植被覆盖使高盖度站点的霜层深度减少了30 cm,均匀融化期延长了1‒35 d。冬季温度的增加有可能保护地面栖息的蛴螬和其他农业有害昆虫免于冻死和死亡。同样,年平均温度的降低可能有助于促进凋落物分解的减少,从而潜在地减轻风蚀的影响。

       相关结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8372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