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贡嘎山站立体研究气候影响入选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优良实践案例(第一批)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23-08-23

贡嘎山是横断山最高峰、“蜀山之王”,垂直高差超6000米,存在巨大的气候、生物和环境分异特征,具有完整的“干旱河谷—阔叶林—针叶林—高山灌丛—高寒草甸—高寒荒漠带”自然垂直带谱、典型的高山自然景观和兼具过渡性混合性复杂性的自然地理现象,加之全新世冰川活动遗迹保持完整,是观测研究气候变化影响的理想区域。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坐落于贡嘎山东坡海螺沟。近年来,贡嘎山站立足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山地环境效应,以高山生态系统为重点,研究山地垂直气候带谱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演变规律、高山冰冻圈要素变化和山地环境过程,揭示高山生态系统对变化环境的响应与适应机制,为气候变化下高山生态调控保育、区域生态安全维护、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贡嘎山站立体研究气候影响入选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优良实践案例(第一批)。其点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提出,建设集约、协同、高效的多圈层观测系统,推进面向重点领域的定量化、动态化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贡嘎山起伏大,自然要素齐全,是气候变化的“放大器”,对其持续开展定点观测研究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优良实践案例(第一批)》是由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在主管部门指导支持下特编制,目的为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时,传播气候变化风险理念,增强适应气候变化意识,立体展示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