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张文敬研究员科普新著《唯美四川·话说广元》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22-04-06

日前,地理冰川学家、科学探险家、著名科普作家、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退休研究员张文敬撰写的科普新著《唯美四川·话说广元》由世界知识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广元是川北门户,是我国南来北往、西进东出的地理与气候居中连接地,是古代苴人、巴人主要聚居地之一,是嘉陵江流入四川后经临的第一个行政区域,也是龙门山向大巴山尤其是大巴山西段米仓山过渡恒缘之所,无论自然资源,还是历史文化资源,都十分丰富。张文敬研究员兼具科学研究、科学考察探险和科普创作的长期经历,与浓烈的不忘初心、回报故土的家乡情节,将多次在广元四县(苍溪、旺苍、剑阁、青川)三区(利州、昭化、朝天)现场考察的原始资料和图片,以及当地的地质地理、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知识点,用科学科普的方式展现在读者面前,希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群众科学素质提高贡献智慧和力量。 

该书从不同角度对唐家河大熊猫、三国文化遗址地阴平古道、中国隶书活化石“青川木牍”、著名川菜“宫保鸡丁”发祥地、佛教摩岩石刻艺术南渐(千佛崖石窟造像)、武则天出生地(皇泽寺)、旺苍县红城绿谷、千里嘉陵江第一漂、曾家山成层镂空天坑、文化巨人巴金幼年生活地等进行了或详或简的勾勒描述。 

该书虽然内容以广元为主,但是其中的地质地理、地貌景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以及人文传承等知识也具有广泛的地域性和社会性。结合科考研究,作者在书中也提出了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论和推论:《诗经》之“蒹葭苍苍”与广元昭化区葭萌关最有可能的渊源推测;古蜀道栈道修筑工程之复原推理图;晋唐时(尤其唐代)摩崖佛龛人物造像体态丰腴、薄衣纱裙、低胸裸臂的真正原因可能并非与社会“开放”、喜欢女性丰满的审美观有关,而是当时气候温暖、年成不错、国强民丰使然;李白《蜀道难》中“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理方位存疑剖析;“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传说可能发生在旺苍境内琉璃寺…… 

该书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普项目资助,得到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是张文敬研究员继《唯美四川·海螺沟》《唯美四川·米仓山(旺苍篇)》《唯美四川·螺髻山》《唯美四川·米仓山(巴中篇)》之后的又一部唯美系列原创科普图书。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