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国际山岳日”山地科学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22-12-14

12月10日至11日,2022年“国际山岳日”山地科学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成都顺利举行,论坛主题为“保护山区,增进人类福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主席张亚平院士,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主任白玛·嘉措(Pema Gyamtsho)博士,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梁尔源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研究员分别做了特邀报告。 

同时,本次会议设置了“山地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4个分论坛和2个研究生论坛,其中“山地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论坛由贡嘎山山站承办。 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方临川研究员、兰州大学尚占环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王文志研究员、云南大学段兴武教授、西藏大学/天津大学童银栋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龚平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魏达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湖泊碳源汇功能及其内源性固碳潜力”、“高山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资源限制特征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基于层级模型框架研究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生物多样性变化对碳库和生计效益的影响”、“山地森林径向生长响应气候变化研究”、“青藏高原土壤侵蚀数据及其初步应用”、“溶解性有机质及其生物降解过程对浮游植物甲基汞累积影响及机制”、“喜马拉雅地区森林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吸收”、“青藏高原陆地碳交换变化与调控”的报告,从山地生态环境保护与人类福祉、山地过程响应环境变化及调控机制等角度探讨了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与会人员就报告主题与内容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讨论。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