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贡嘎山站在青藏高原东部高山河流碳研究中获得进展

作者: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2023-07-19

青藏高原东部高山地区河流上游源头输送的溶解性碳(DC)是区域河流碳循环的重要组成。然而,由于观测条件的限制,高山地区河流上游DC的时空变化和来源认识较为匮乏。贡嘎山站常瑞英博士团队和北京师范大学唐海萍教授团队在贡嘎山东坡海螺沟流域的冰川末端集水区、森林集水区和整个流域出口处进行了日频次溶解性有机碳(DOC)和溶解性无机碳(DIC)监测,分析了DC时空变化规律、通量及其来源。

结果表明,20217月至12月观测期间海螺沟流域DICDOC通量分别为20.41.6 Gg C,两类溶解性碳的通量均在季风季节(7-9月)最高,占监测期总量的59%~65%。季风季节较高的河流碳通量与其较高的水量有关,而溶解性碳浓度的季节变化与集水区类型和溶解性碳种类相关。与季风季节相比,非季风期内森林集水区的河流DOC浓度下降了24.6%,而DIC浓度增加了14.9%;冰川末端的DOCDIC浓度的季节变化较小。整个观测期内,冰川末端平均DOC浓度显著高于森林集水区和流域出口处,而森林集水区和流域出口处的DIC浓度分别比冰川末端高21.6%18.7%。河流DIC13C分析结果进一步表明,硅酸盐和碳酸盐风化作用对森林集水区DIC的贡献率分别为52.9±12%44.4±9%,而土壤呼吸及大气二氧化碳溶解的贡献较小。

成果以“Source, pattern and flux of dissolved carbon in an alpine headwater catchment on the eastern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于期刊Hydrological Processes。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及山地所人才引进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hyp.14941

1 海螺沟流域采样点示意图

2 不同集水区溶解性有机碳(DOC)和溶解性无机碳(DIC)浓度的变化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