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土壤动物生态学课程在亚热带所开讲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22-03-15

        3月8日至9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的《土壤动物生态学》课程讲座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承办。会议邀请到了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梁文举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刘满强教授、中科院土壤研究所蒋瑀霁研究员、浙江大学马斌研究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孙新研究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赵杰研究员和魏晓梦助理研究员等专家进行授课和交流。受新冠疫情影响,讲座采用线下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讲座上,梁文举研究员以“土壤线虫多样性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土壤线虫的功能、我国东部农区的线虫多样性、线虫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的研究进展。刘满强教授以“利用植物调节线虫机制、驾驭土壤多功能性”为题,介绍了农田植物多样性对土壤线虫的影响和相关调控机制。浙江大学马斌研究员以“土壤病毒组的全球地理分布格局特征”为题,就病毒的生态功能、全球尺度的土壤病毒多样性、全球致病性病毒分布格局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魏晓梦博士以“农田土壤“以碳促磷”的微生物机制初探”为题,就碳磷添加对土壤磷循环的微生物机制和功能微生物组装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赵杰研究员等主讲了“土壤生态学-土壤食物网结构与功能”课程并做了题为“喀斯特土壤生态服务提升的生物调控途径”的报告。

        该课程讲座内容丰富,线上和线下讨论气氛热烈,学员满意度较高,预期将在土壤动物生态学学科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赵杰  供稿)


线下线上讲座情况


专家线上报告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