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广西香猪地方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示范”结题验收会召开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20-08-05

  7月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对孔祥峰研究员主持的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广西香猪地方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示范”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华南农业大学邓近平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亚热带生态所李铁军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汤晓艳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李春宝教授、广西大学周磊教授、湖南正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动科养殖服务分公司汤志毅总经理、安徽田园居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杨光硕总经理、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亚娥、中科院云南天文台杨会等。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吴乐、亚热带生态所科技处副处长何寻阳、环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覃善计、项目组成员及项目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验收会上,吴乐介绍了中科院STS项目验收的相关要求,肯定了该项目实施对环江脱贫工作做出的贡献。覃善计介绍了环江县畜牧业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对项目实施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何寻阳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对广州分院科技处领导和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孔祥峰作了项目执行情况总体汇报,介绍了项目的实施内容和取得进展,并对环江香猪生态养殖业的今后发展方向提出了几点设想。课题负责人倪姮佳、李凤娜和张伟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情况。

  验收专家组分别就项目研发内容、实施情况和任务目标达成度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核,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取得的研发成果和实施效果,建议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实施为环江香猪的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科技支撑,对环江毛南族的整族脱贫做出了较大贡献;建议项目团队进一步完善对广西非粮饲料资源的开发和推广,加快环江香猪产品和养殖技术标准的制定,联合企业构建环江香猪产业体系,精准定位环江香猪产品市场,推动互联网+环江香猪产业的发展,通过发展香猪产业,推动环江地区的经济发展。

  该项目于2018年1月正式立项,主要针对环江香猪的饲养管理粗放、饲料原料紧缺和营养不够全面、养殖废弃物排放、产业发展受阻等问题,系统开展广西香猪地方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示范。通过两年的实施,该项目系统调查了环江香猪主产区的地方饲料资源,评价了其营养价值及饲养效果,研发了环江香猪专用饲料配方,改善了香猪养殖设施条件,构建了专用饲料配制技术和高效健康养殖技术体系;研发了养殖废弃物处理技术,阐明了豆科高效固氮灌木引种提升人工牧草生态系统的微生物机制,建立了基于种草养畜-养殖废弃物肥田的退化土地肥力提升技术模式;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SCI论文5篇;申请专利7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个。开展技术培训会7场,与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专题座谈会3次。新闻或网站报道30篇(环江脱贫相关报道15篇),对促进环江香猪产业发展、繁荣产区经济、带动产区农民脱贫致富效果显著。

 

 

专家组考察环江香猪养殖基地

 

孔祥峰汇报项目总体实施情况

 

验收专家与项目组进行认真讨论

 

验收专家与项目组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