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环江站召开“喀斯特关键带结构与多界面生态过程综合观测研究平台”实施方案论证会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21-01-14

  1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承担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喀斯特关键带结构与多界面生态过程综合观测研究平台”在站内召开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负责人、环江站副站长张伟研究员主持本次论证会。

  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中科院地化所、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南京农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南大学的多名专家学者论证项目实施方案。张伟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并对本项目研究背景、科学问题、具体实施思路和重点工作内容做了详细的汇报,详细论述了关键带平台需要建设的实验平台和配置的仪器设备;胡培雷、肖丹等青年学者也就本项目相关的进展情况及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得到了专家们详细的指导点评。

  在现场论证环节,张伟、赵杰研究员陪同专家考察了环江站综合研究示范区和古周生态恢复基地等地点的监测样地、仪器设备、实验室硬件设施和科研条件,现场调研了耕作扰动土壤退化、牧草生物多样性维持、功能型植物复合配置、旱地土壤养分循环、土壤漏失模拟、水土过程三维监测等试验小区和研究平台,并介绍了监测结果和研究成果。张伟基于已有成果,结合拟实施的项目要求,对后续实验样地的建设设想、仪器购置的针对性以及拟探索的科学问题等做出详细讲解,并与专家深入交流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以及待改进完善的内容。

  在听取了实施方案报告并通过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后,专家认为本项目实施方案紧扣项目目标,突出了喀斯特地区多界面养分循环的关键科学问题,各部分研究内容的设计合理,有助于取得预期结果;关键带平台建设的可行性较强,有助于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专家同时提出了详细的改进意见,认为实施方案各部分内容应该加强整体性,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部分工作在细节上仍需要推敲和完善。

  本次项目实施论证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环江喀斯特关键带平台建设的正式实施。会上专家提出了大量建议和意见,不仅有助于促进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开拓了项目组成员的科研视野,加强了与业内各单位的交流与协作。(肖峻  供稿)


  张伟现场介绍样地情况


  专家提出建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