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环江站支撑条件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07-05-27

      试验站木连园区拥有1100m2的综合办公大楼、1420m2的生态实验楼、1480m2的站流动公寓楼以及300m2的生产用房,水电、消防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通讯与网络设施齐全,具有防火防雷等安全设施,配套了室外篮球场、兵乓球室,能同时容纳40~60名科研人员工作和生活,并保障研究生开展野外试验和室内分析测试。此外,古周示范区、木论示范区分别拥有210m2和360m2的工作楼。

      试验站具有购置金额超5万元的仪器28台(套),主要有:土壤水分剖面测量系统、GPS接收机、筛分仪、全自动热量计、分光光度计、植物冠层分析仪、土壤水分监测站、叶面积分析仪、植物-土壤水分提取装置、土壤圆筒形土钻等采样设备、原子吸收光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土壤碳通量测量系统、光谱仪、流动注射仪、便携式光合仪、液态水同位素分析仪、探地透射仪、便携式光合作用仪等。能进行气象要素观测、土壤样品采集、处理及常规分析,植物生长情况监测、植物样品处理与常规分析,水土流失、土壤水分观测等,可满足国家生态环境野外研究站试验观测指标体系的要求。现有长期保存土壤样品9921份,植物样品8548份。

      试验用地17.3亩,主要包括:气象观测场、旱地综合观测场、旱地辅助观测场、坡地辅助观测场(草本饲料区、顺坡垦殖区)、水分辅助观测场等6大观测场,以及其所属的共22个采样地和4个站区调查点采样地等。

      在国家发改委CNGI项目支持下,环江站原有的网络环境升级为IPv6网络环境,实现了环江站办公、生活区域以及野外试验核心区的无线网络覆盖,支持所有移动网络设备及野外数据采集装置通过无线方式接入网络,同时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研究态所通过宽带网络接入了科技文献查询系统。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