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高油高产突破性大豆新品种“东生79”通过审定

作者:海伦站   更新时间:2018-05-15

    近日,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传来好消息,海伦站培育的高油高产突破性大豆新品种“东生79” (参试品系号:中牡511)通过审定(黑审豆2018013)。该品种平均脂肪含量为 24.16%,填补了黑龙江省自1966年以来审定的485个大豆品种脂肪含量没有突破24 %的空白,同时该品种具有早熟、高产多抗的特点。“东生79”区域试验产量平均比对照品种合丰50增产8.0%,生产试验比对照品种合丰50增产9.5%。三年抗病接种鉴定结果表明中抗大豆灰斑病。

  “东生79”采用高光效高产育种体系,经系谱法育成。在品种设计上首先选择高油种质哈04-1842(高油黑农33×高光效高油黑农44)为受体亲本,选择早熟高产的绥02-282(绥农29)为供体亲本。在高世代选择上考虑导入供体亲本早熟高产分子模块e1-as。故“东生79”含有高油、早熟、高产和抗病等丰富的遗传特性,为其构成高油高产突破性品种奠定了遗传基础。

  该品种具有节间短、荚密、顶荚丰富、株型收敛、群体通风透光性好、丰产稳产性好、生态适应性广、适合在黑龙江省大豆主产区种植的突出优点。

  “东生79”大豆新品种的育成,不但实现了黑龙江省审定大豆品种脂肪含量新的突破,而且为大豆高油育种提供了新的思路,丰富了种植业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大豆品种资源。

  本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 “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资助。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