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台站简介

拉萨站简介

作者:拉萨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中国科学院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县德庆乡,属于西藏“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流域中部地区,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25公里,东经91°20'37",北纬29°40'40",海拔3688米,是目前该地区唯一的长期农业生态试验站,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农业生态试验站。拉萨站成立于1993年,2002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加入中国国家野外研究台站网络(CNERN),是高原生态学研究和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的重要基地。

      拉萨站所在的“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包括拉萨市、山南地区和日喀则地区三地市、18个县, 面积7万余平方公里,人口90余万。该地区属于高原季风温带半干旱气候带,年总辐射量在76008000 Mj.m-2之间;年均温度在48 之间, 生长季长,热量水平低,越冬条件较好;年降水量在300550 mm之间,降水主要集中在69月。该地区光能资源丰富,夏季热量水平低,生长季长,越冬条件较好,水热同季, 对农业生产极为有利。土壤属于高山灌丛草原土,土层薄,土壤肥力低;植被类型为高山灌丛草原,以西藏狼牙刺、三刺草灌丛为主;河谷地区水热条件较好,多垦殖为耕地,大多种植以小麦、青稞和蚕豆为主的喜凉作物;山地上部分布着草原草甸土,适宜牧业发展。该地区是西藏资源条件较好,开发最早,生产历史悠久,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也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在西藏自治区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拉萨站所在位置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从植被区划来看,拉萨站所在的地区向东毗邻藏东南高山针叶林带的西缘,向北分别与高原面的高寒草原和高寒灌丛草甸相连。拉萨站为开展青藏高原生态学研究提供了绝佳的研究平台。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