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西藏色季拉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雪豹、白颊猕猴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作者:林芝站   更新时间:2023-11-09

近期,西藏农牧学院高原生态研究所、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范丽卿副教授带领团队在整理回收色季拉山动物监测的红外相机资料时,发现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雪豹(Panthera uncia)、金猫(Catopuma temminckii)、白颊猕猴(Macaca leucogenys)和贡山麂(Muntiacus gongshanensis)在色季拉山国家森林公园活动的记录影像从红外相机记录的数据分析,雪豹活动于海拔3200 m的落叶阔叶林中,金猫多次出现于海拔4100 m的冷杉林中,白颊猕猴贡山麂多次被位于落叶阔叶林中的同一个相机(海拔2780 m)拍摄到。

雪豹为大型猫科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EN)物种。雪豹是亚洲高山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曾于20217月、20222月、20223月分别在林芝市察隅县、巴宜区百巴镇和拉萨堆龙德庆区被发现。


金猫是中等大小的猫科动物,毛色复杂而多样,生性凶猛,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EN)物种。在我国,金猫分布于华南和西南。近几年,四川新龙、平武、唐家河,云南高黎贡山和勐腊县,陕西秦岭,西藏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那曲嘉黎等地陆续发现金猫的活动。

白颊猕猴是我国学者2015年在墨脱发现命名的新物种,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极危(CR)物种。近年来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和李学友团队在米林、波密、察隅陆续发现该物种的分布。云南高黎贡山福贡片区和丙中洛分别于2021年和2023年也发现了白颊猕猴。

                

贡山麂是中等体型麂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EN)物种,喜欢单独夜间活动,是了解较少的有蹄类物种之一。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云南高黎贡山西北部、西藏墨脱和波密。

               

上述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发现,补充了色季拉山国家森林公园野生动物监测数据,为该区域山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和数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