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木本植物根系功能性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帽儿山站   更新时间:2023-12-17

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谷加存教授研究团队在在木本植物根系功能性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首次从吸收根功能性状变异、性状系统发育结构和根性状经济空间角度,揭示了木质藤本植物(liana)相比于直立木本植物(tree)在地下资源竞争中具有优势。研究结果以“Lianas have a faster resource acquisition strategy than trees: below-ground evidence from root traits, phylogeny, and the root economics space”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Ecology(一区TOP期刊,IF=6.38)上发表。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和黑龙江省头雁支持计划资助。

藤本植物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分,深刻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动态。藤本植物生态适应性广,长久以来被认为在资源获取上相比直立木本植物具有优势。然而,以往研究主要从地上部分如叶功能性状角度来探讨藤本植物的竞争优势和适应策略,忽视了地下部分根系的作用。本研究以我国热带和温带次生林69种藤本植物为对象,通过与直立木本植物对比分析,从吸收根功能性状、系统发育结构和根性状经济空间等多个角度证实,藤本植物吸收根具有快速的资源获取策略,吸收根功能性状种间变异受系统发育的影响较弱,在根性状经济空间中占据资源快速吸收一端(图1),这些地下竞争优势促使藤本植物具有较强的生态适应性。

论文下载网址:https://doi.org/10.1111/1365-2745.14035

图1藤本植物与直立木本植物吸收根性状经济空间(Root economics space)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