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秦岭天然次生林类型土壤真菌多样性和群落结构的研究进展

作者:秦岭站   更新时间:2016-05-11

植物群落可以通过产生特异的凋落物和根系分泌物对土壤理化性质产生影响,从而作用于土壤微生物。由于过去的采伐,秦岭林区了产生多样的天然次生林类型,然而从人为干扰后恢复的天然次生林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调控却知之甚少。秦岭站科研人员张硕新教授的研究小组运用末端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Terminal-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T-RFLP)对秦岭南坡5种主要森林类型的土壤真菌多样性和群落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森林类型对土壤真菌群落有显著影响。华山松(Pinus armandi)和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林的土壤真菌多样性最高,其次是锐齿栎(Quercus alienavar.acuteserrata)林和油松-锐齿栎混交林,而青扦(Picea wilsonii)林最低。华山松林土壤真菌群落与油松林相似,而其他森林类型则相互区别。逐步回归分析揭示土壤粉粒和粘粒含量、pH以及铵态氮含量与土壤真菌多样性密切相关。此外,典范对应分析(Canonical Correspondence Analysis, CCA)表明土壤真菌群落分布强烈地被不同天然次生林类型下特异的土壤环境所调控。最终研究认为不同天然次生林类型通过其特异的土壤特征调控土壤真菌群落。以上研究成果已发表于Journal of Microbiology(2015, 6(53): 379-389)。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