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地理位置

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地理位置

作者:秦岭站   更新时间:2007-06-26

  秦岭是昆仑山脉的东延余脉,横亘于我国中部,为我国东半壁的南北气候分界线,是中国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东西长达500 km,南北宽约140-200 km,其北临渭河,南界汉水。秦岭山体高大雄伟,西高东低,中、西段海拔均在2000m以上,著名的太白山(3767m)正是位于秦岭山脉中段。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复杂的地形地貌,该区植被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为我国温带动、植物区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研究过渡区森林生态系统、探索东亚植物区系起源与演化的重要地区。

  秦岭森林生态站位于秦岭山脉中段南坡宁陕县境内的火地塘林区,北纬33°18′~33°28′,东经109°20′~109°29′,海拔在1450~2500m之间。其拥有自主林权的试验观测基地面积2037hm2。观测区内森林覆被率91.8 %,年均气温12℃,年均降水量1023mm,属湿润山地森林区。土壤主要是花岗岩母质上发育起来的山地棕壤。

  火地塘林区植被垂直分布带明显、完整,类型多样。由低向高依次为含有常绿树种的落叶阔叶林带、 落叶阔叶林带、针阔叶混交林带、针叶林带(暗针叶林带)等4个植被带;有寒温性针叶林、温性针叶林、暖性针叶林、温性针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等6个;主要群系18个,如锐齿栎林、华山松林、油松林、红桦林、铁杉林、巴山冷杉林等。火地塘林区植被的垂直分布是我国广域植被水平地带性(北亚热带到寒温带)的缩影,是在小区域内多类型生态系统综合研究的理想场所。

  该区植物种类丰富,计有种子植物1026种,占秦岭种子植物总种数的32.8%,科总数的89.2%,是秦岭山区植物种类的富集地之一。该区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复杂,是我国植物区系东西交汇,南北过渡的重要地区之一。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