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研究揭示华北平原夏玉米灌溉效益盈亏临界点机井深度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22-04-06

      近日,商丘综合实验站科研人员调研华北平原井灌区夏玉米蒙头水灌溉现状,研究不同机井深度对灌溉效益影响,提出230米为夏玉米灌溉效益盈亏临界点机井深度,为夏玉米生产和灌溉提供有效的指导。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农业-巴塞尔(Agriculture-Basel)》。
      调研结果显示,机井深度与灌溉成本及生产总成本呈正指数相关关系。为确保生产效益,灌溉成本占总成本不应超10%。该研究表明,当井深大于180m时灌溉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上升至14%,230m时占上升至23%,且灌溉收益与灌溉成本持平,达到灌溉效益盈亏临界点。针对传统种植大户蒙头水灌溉周期长、成本高的问题,该研究推荐采用“一水两灌”的轮灌策略及地面灌结合滴灌、喷灌或软管卷盘喷等方式,可使灌溉周期缩短6-8天,成本降低约30%。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CARS-02-18)、河南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7-0472/12/4/456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