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研究揭示种植密度和氮肥用量对玉米根系吸水的影响机制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22-07-20

       近日,商丘综合实验站科研人员与英国洛桑研究所合作揭示了种植密度和氮肥用量对玉米根系吸水的影响机制,为玉米节水栽培和减氮增效技术构建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
       施肥和耕作等管理措施可以通过调控根系生长来提高养分利用效率,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了解根系结构和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研究人员利用氢氧稳定同位素法,分析了夏玉米根系吸水量随种植密度和施氮量的变化。结果显示根系吸水量随根长密度和施氮量的增加而逐渐增加,施氮量对根系吸水位置的影响较种植密度显著。减少施氮量可促进根系吸收下层土壤的养分,从而增强其从下层土壤的水分吸收,然而增加种植密度有利于根系吸收表层土壤水分。上述研究结果表明调整植物密度和氮肥用量可以提高夏玉米的水分和养分利用效率,可为夏玉米增产增效提供理论指导。
       该研究得到国家玉米产业技术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pls.2022.918043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