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提出华北平原冬小麦高产高效滴灌水肥一体化施氮模式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23-02-13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非充分灌溉原理与新技术团队”通过对比试验分析灌溉制度和施氮方式对冬小麦产量及相关因素的影响,发现滴灌水肥一体化条件下灌水定额45 mm、氮肥基追比5:5既能提高小麦产量,又可提升环境效益,为冬小麦高效种植提供了指导。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植物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
       氮肥过量施用、盲目施用可能会带来成本的增加、环境的污染、土壤的退化等问题,而优化氮肥施用方式则可以避免发生相关情况。多项研究表明,相较于畦灌施肥,滴灌施肥可以节约水资源、提高肥料利用率,但统筹考虑灌溉及施肥方式对冬小麦产量和光合能力的影响研究相对不足,制约了该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研究人员通过设置2种灌溉制度(灌水定额45 mm或30 mm)和6种施氮方式(5种基追比和缓释肥),分析滴灌水肥一体化条件下不同施肥方式、灌溉制度对冬小麦生长、产量和光和能力的影响,发现适宜的氮肥基追比会显著提高小麦地上部生物量、籽粒产量、光合和叶绿素参数以及植株养分含量。研究结果表明,灌水定额45 mm、氮肥基追比为5:5的滴灌水肥一体化模式下产量最高,是华北平原冬小麦高产高效的水肥一体化施氮模式。该成果为改善灌溉、施氮措施,提高华北平原滴灌冬小麦生产潜力了提供参考依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2.1105006/full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