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研究提出不同浅层地下水埋深冬小麦高产节肥施氮策略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23-04-06

       近日,中国农科院灌溉所农业水资源优化配置与调控技术创新团队综合考虑粮食安全与生态友好,通过对比实验揭示了不同浅层地下水埋深高产小麦节肥施氮策略,为浅地下水埋深区水肥高效利用和农业绿色发展提供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
       水分及氮肥管理是粮食生产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环节,但施氮量与地下水埋深对作物产量及水氮利用的交互作用目前并不明确。研究借助微型渗透仪群组模拟不同地下水埋深及施氮水平下冬小麦生理生长、产量、水分利用效率、地下水日消耗速率等指标,综合考虑增产、节氮及环境效益,结果表明,地下水埋深介于0.6 m至0.9 m时,增施氮肥显著促进植株叶片生长及地下水消耗,进而增加小麦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240至300 kg/hm2是较合理的施氮阈值;地下水埋深介于1.2 m至1.5 m时,施氮量超过240 kg/hm2会降低冬小麦关键生育期绿叶面积和水分消耗,导致产量下降,150至240 kg/hm2是较合理的施氮阈值2。该策略可减少小麦季20%至50%施氮量。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