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研究提出河南省农业水资源承载力评价新方法并揭示其特征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23-05-06

       近日,中国农科院灌溉所农业水资源优化配置与调控技术创新团队通过丰富评价指标、完善指标权重评价方法对河南省农业水资源承载力进行分析,并揭示其时空变化特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清洁生产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
       农业水资源承载力是科学调整农业政策,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标依据。但传统评价方法指标体系不健全,指标权重确定随机性强制约了农业水资源承载力评价结果的合理性。
      为解决这一问题,科研人员创新添加生态和气象数据,共筛选出20个与农业水资源承载力相关的指标充实完善指标体系,并引入批判客观权重赋权法(CRITIC)解决传统层次分析法(AHP)中权重确定主观性和随机性问题。研究发现农田节水灌溉比例、人均农业用水量、净植被初级生产力三个指标对农业水资源评价体系影响较大。
      研究得出,2010-2020年河南省农业水资源虽整体超载,但水资源承载力逐渐增强;中部地区承载力最强,西南地区较弱,东部地区持续增强。研究还应用评价指标的敏感性和相关性分析,分别为河南省四类不同承载力城市提供改进建议。研究为河南省优化农业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供决策依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经费、河南省科技攻关、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3.136869.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