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台站简介

站点介绍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07-05-27

   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商丘站)隶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位于河南省商丘市西郊,地理位置为"北纬34°3113,东经115°3530,海拔高度52米。
   1983年5月,经原农牧渔业部批准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商丘综合实验站。实验站主要围绕当地农田生态系统中急需解决的旱涝盐碱等重大技术问题开展综合研究,并负责接待到商丘开展工作的研究人员。2005年10月商丘站被农业部命名为“农业部商丘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主要从事农田生态系统过程的长期定位试验研究与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2005年12月又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至此,商丘站发展成为国家和农业部设在黄淮海平原从事农业、资源、生态和环境研究的一个重要的野外试验基地。
   站区所在地属半干旱、亚湿润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春季温暖、秋季凉爽,四季分明。多年平均降水量为708毫米,年蒸发量为1735毫米,年平均气温13.9℃,≥0℃积温在4723℃以上,无霜期在206天左右。全年可照时数4430.8小时,实照时数2508.8小时,日照率为55%。太阳总辐射量达4823兆焦/平方米/年。站区海拔高度在51.7米,地貌具有典型的黄河泛滥区特征,微地形稍有起伏,而大地貌相对平坦,并自西北向东南有1/5000 - 1/7000的坡降。地下水位埋深变幅在1.5-5米之间。土壤类型主要为黄河沉积物发育的潮土,并伴有部分盐土、碱土、沙土和沼泽土的交错分布。植被主要为次生的乔灌草植物以及沼泽和水生植物等。
    商丘站所代表的黄淮平原花碱土区耕地面积567万公顷,分布于豫东、皖北、苏北和鲁西南地区,其中商丘市67万公顷。黄淮平原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商品粮棉基地,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商丘市位于豫、皖、苏、鲁四省结合部的中心,属于我国大型商品粮基地市。商丘站是黄淮平原花碱土区农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商丘站现有人员29人,其中高级研究人员21名,组建一支学科齐全、素质高、年龄结构合理的监测研究队伍。商后站有自有土地3.5公顷,租用土地2.3公顷,化验及观测仪器二十余台,大型试验、观测设施4座,建筑物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有较好的试验研究及生活条件。
    建站至今,商丘站已经完成国家“六五”至“十五”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973项目、科技部科研院所社会公益研究专项、河南省科技公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50余项,目前在研课题包括“863”课题、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973项目、农业部公益行业科技专项、农业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林业局公益行业科技专项、河南省GEF项目等10余项,获得12项科技成果奖励,其中主持参加的“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综合治理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获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