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桃源站信息化工作获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表彰

作者:桃源站   更新时间:2022-03-02

2月28日,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中国科学院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荣获“2021年度信息化建设优秀台站”。

2021年度,桃源站以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目标,建设了野外观测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第1期),主要解决野外台站人工数据、机采数据的采集入库以及数据集大屏展示。该项目从数据采集终端入手,进一步提升人工数据采集效率和机采数据获取效率,实现人工和半自动观测数据定时采集、上传,自动观测全时序数据实时获取,通过故障告警和人工数据审核等手段,降低数据缺失率;从数据采集源头到质控审核每个环节设定数据校验规则,层层数据质量把控;数据集中归档、分层管理,以方便检索和数据集大屏展示。该系统的建设,让桃源站的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21年度,台站新增数据资源60 M,其它信息资源160 M,站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新增约43万个数据,其中农田生物监测数据0.8万个,农田土壤监测数据0.5万个,农田水分监测数据3.1万个,农田大气监测数据38.2万个。站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年度访问量约110841人次;在线下载量18.05GB,离线服务量123.72MB。

2021年度信息化建设优秀台站名单(视频会议截图)

桃源站数据展示平台截图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