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β-羟基-β-甲基丁酸(HMB)调控蛋白质代谢影响肌肉生长发育取得新进展

作者:桃源站   更新时间:2020-02-25

        近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领衔的科研团队就HMB调控蛋白质代谢影响肌肉生长发育取得新进展。

      HMB是必需氨基酸亮氨酸的代谢中间产物,可调控肌肉蛋白质合成与分解代谢,并能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动物性蛋白质的消费不断增多,合理利用HMB调节肌肉代谢、增加畜禽肉品产量,是满足国民对肉制品需求日益增长的一条出路。为明确HMB对肌肉代谢的调控效果及其作用机制,促进其在畜牧生产中的应用,该团队的科研人员经过长期研究,探讨了HMB对机体蛋白质代谢和肌肉生长的影响,揭示了低蛋白日粮条件下HMB促进肌细胞高效利用氮营养素的分子机制,通过分析血液和肌肉组织游离氨基酸谱发现,低蛋白日粮添加HMB并不会引发支链氨基酸比例失衡。利用肌细胞饥饿模型,进一步揭示HMB对肌细胞蛋白质分解代谢的调控作用优于亮氨酸,是亮氨酸发挥蛋白质分解代谢调控作用的核心物质,且其机制涉及PI3K/Akt信号通路。利用慢性免疫应激模型,进一步验证了HMB可改善仔猪的炎症状态并促进其肌肉生长。这些研究为提高仔猪的生长性能提供营养调控手段,并为HMB的开发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国际主流期刊Aging(Albany NY)(二区,IF=5.515)、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一区TOP,IF=3.571)、Food & Function(二区,IF=3.241)、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二区,IF=3.197)。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1802077)和国家生猪产业体系专项资金(CARS-35)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1 2 3 4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