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农民日报:滨州,“渤海粮仓”工程让盐碱地变良田

作者:禹城站   更新时间:2014-03-31

       近年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在山东省滨州市大力推进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地在中度偏重盐碱地种植小麦并获高产,2013年试验区7000亩小麦平均亩产300公斤以上,接近当地普通粮田产量,有的地块亩产达449.01公斤。

        滨州市地处黄河三角洲,大片土地曾因碱涝而荒芜。这里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河流纵横,农业开发潜力巨大。2012年,中科院在滨州无棣县盐碱地通过土壤改良种植40亩小麦成功后,决定与山东省联合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这成为国家开发黄河三角洲战略以及粮食增产计划的重要一环。

  为了有效推进“渤海粮仓”项目,滨州农业开发部门大力实施沟路渠桥涵闸等配套工程;科技部门积极利用微生物技术改良土壤,推广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一块块碱涝荒地变良田,2013年全市试验区总面积达7万亩。该市在14个“渤海粮仓”示范工程试验区,以研发粮食增产增效技术为先导,建成一批粮食生产、加工配套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龙头企业效益良好,带动大批农民脱贫致富。(农民日报)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