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禹城站863课题“作物健康生长农艺调控技术”通过中期现场检查

作者:禹城站   更新时间:2015-05-22

    2015年5月19日,为全面了解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项目 “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的总体实施进展情况,科技部农村中心聘请了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和安素芳高级会计师等组成专家组来到禹城试验站,对欧阳竹研究员主持的“作物健康生长农艺调控技术”课题进行了现场检查。科技部农村中心的王振斌教授、马建教授和课题相关高校、研究所负责人也全程参加了现场检查工作。

    “作物健康生长农艺调控技术”课题 针对华北平原小麦、玉米和蔬菜农田生态系统的主要生境要素和关键问题开展了试验研究,重点围绕健康土壤调控、冠层小气候调节、害虫种群调控、作物逆境适应性和抗性调节四个方面开展农艺技术和产品研发。其中,健康土壤调控重点针对土壤微生物恢复和调控,构建健康土壤这一核心,促进土壤有机质提升、团粒结构形成、养分利用率和水分利用效率提高等重要健康特征的优化。农田生态系统地上部的生境由于气象要素人为难于调控,重点围绕主要害虫的生态防控,通过作物群体结构优化的冠层小气候调节,兼顾作物生长对关键气候胁迫的适应性、抗性调节,达到作物健康生长的目的。课题开展两年来,通过两年来的试验研究,取得了初步的研究结果,共计发表论文11篇(SCI论文10篇),申请专利7项(授权3项),建立了土壤生境调控、作物冠层小气候生境调控和农田昆虫调控等试验小区9个,技术产品在山东、江苏、黑龙江和四川等省区开展了大量的试验示范,达到了课题的考核指标要求。

    专家组先后现场检查了农田害虫和天敌的发生规律调查和嵌作小麦蚜虫防治试验、利用芳香植物嵌作的害虫驱避和作物促生试验、小麦-玉米轮作及群体优化的试验、土壤微生物有机类材料对作物生长促进作用的试验、利用土壤微生物有机类材料调理土壤理化性状的试验、施用利用土壤微生物有机类材料和有机无机配合的氮素化肥利用效率的试验等,就各试验中的关键问题和技术成果与研究人员进行了讨论,鼓励研究人员就“芳香植物嵌作驱避害虫和作物促生” 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对“干热风模拟装置”等技术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和推广。


    在禹城站会议室,课题负责人欧阳竹研究员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课题开展以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果,对课题今后将要进行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向专家组进行了重点说明。

    最后,专家组就现场检查情况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讨论交流。在肯定两年来的进展和成果的基础上,专家组建议集中力量进行几项关键技术突破,形成系统完整的创新技术体系。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