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研动态

气候智慧型种植系统试验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者:禹城站   更新时间:2023-01-30

      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禹城站)取得新的研究进展。

      禹城站孙志刚研究员主持的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通过连续4年的试验观测与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项目研制了田间被动增温装置,比较分析了春玉米-夏玉米弹性种植系统与传统冬小麦-夏玉米种植模式的水热资源利用效率,为双季玉米弹性种植系统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利用高温胁迫试验,定量刻画了夏玉米花期高温胁迫的主要生理生态响应过程,并对目前典型作物模型中常见的4类高温响应模块进行了定量评估,并初步开展了模型优化,为提升夏玉米花期高温胁迫响应模拟精度提供方法支撑。采用水热资源高效利用和玉米花期高温避害的协同策略,提出了双季玉米弹性种植系统数字设计框架,并开展初步的试验验证与应用分析,初步证明了本项目提出的“气候智慧型”的弹性种植模式在黄河下游灌区种植兼具理论可行性与实践可操作性,具有较好应用推广价值。基于以上工作,截止到项目结题时限,培养人才4人,授权发明专利1个,正式发表文章2篇。



试验观测场地



研究目标、过程和结果评估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