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梁子湖站在植被重建的建群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2016-04-11

                                            梁子湖站在植被重建的建群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14年11月, 国际权威期刊Scientific Reports(IF=5.078)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梁子湖站关于植被重建的建群种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该论文题目为“Turion morphological responses to water nutrient concentrations and plant density in the submerged macrophyte Potamogeton crispus”。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钱昶,通讯作者是于丹教授。
  无性繁殖是沉水植物的主要繁殖方式,石芽是菹草的无性繁殖体;对菹草石芽产生的影响因子研究较少,因此设计了营养浓度和种群密度对菹草芽库的影响实验, 发现在两个植株密度水平下, 高P水体显著提高了菹草石芽产生的总数, 但是石芽的平均个体生物量则由于水体中P浓度的增加而减小。通过对实验中产生的3210个石芽的分析,发现在高营养和植株密度下石芽的直径都有所降低; 营养影响石芽鳞片的形态结构, 在不同的植株密度处理下则不存在差异。菹草石芽潜在的抽芽能力因环境而不同,干扰可促进菹草在沉水植物群落中的扩散和定植,芽库组成和通量决定了植被重建的规模。
  沉水植物对湖泊生态系统稳定和维持起到关键作用,同时也是湖泊植被主要植被类型。菹草适应低温生长,生态站近年开发其作为梁子湖冬季植被恢复的建群种,效果明显,对保持和净化梁子湖冬春季水质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该项研究对湖泊冬季植被重建过程中优势种选择及其繁殖效率的提高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