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秦岭天然次生油松林林下植被的固碳作用

作者:秦岭站   更新时间:2016-05-11

    利用森林资源清查资料估算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动态是国内外通用的方法,但由于林下植被的资料缺乏或不够详细,林下植被的固碳作用往往被忽略或估计不足。对秦岭火地塘林区天然次生油松林不同组分的碳吸存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草本层和灌木层年CO2固定量分别为6.076 t·ha-1·a-110.138 t·ha-1·a-1,其年CO2固定量占整个植被层年CO2固定总量的35.97%。若忽略林下植被碳吸存量,本区天然次生油松林将变为明显碳源,碳汇强度为(-20.947-20.730t·ha-1·a-1。以上研究成果已发表于Russian Journal of Ecology, 2015, 46(1): 51-58.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