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秦岭森林生态系统中粗木质残体对林下植被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作者:秦岭站   更新时间:2016-05-11

粗木质残体(CWD)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森林生态系统中CWD与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之间都有着密切的营养关系,尤其是对森林生态系统林下植被的生物多样性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为了阐明CWD对林下植被多样性的影响,我们选择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内油松林、华山松林、锐齿栎林、红桦林和华北落叶松林进行了相关研究,结果表明:油松林的CWD储量最高,达到12.57 t·hm-2, 占到其森林生物量的5.66%而红桦林的CWD储量最低,仅有1.82 t·hm-2, 占到其森林生物量的1.03%。森林生物量和CWD储量间具有强相关性,当CWD的储量分别达到9.9 t·hm-211.6 t·hm-2时,华山松林和油松林的生物量达到最大值。五个森林类型的CWD储量对森林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的影响各不相同,对林下植被的影响十分明显。随着CWD储量的增加,林下植被的物种丰富度指数(S),Shannon-Wiener指数(H)和 Simpson指数(D)都显著增加。以上研究成果已发表于Pak. J. Bot.2015, 47(5): 1855-1864)。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