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转载] 植物所科研人员在畜禽草耦合模式探索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内蒙古   更新时间:2017-03-01

植物所科研人员在畜禽草耦合模式探索方面取得新进展

  退化草地恢复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我国约90%的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影响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产功能的发挥。在退化草地上施行围封禁牧措施被普遍认为是最为有效的恢复手段,但资源、环境、人口之间的矛盾以及生态与生产之间的矛盾依然尖锐,亟需探索能够促进退化草地生态和生产功能双提升的恢复模式。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通过牧鸡、牧羊和围封三种土地利用方式的对比实验发现,适度牧鸡能够显著促进植被生长、提高土壤质量,其效果优于牧羊;而通过调控牧鸡密度,其效果亦可优于围封。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成本-收益分析发现,牧民家庭通过畜、禽、草耦合的方式开展生产可大幅提高草地生产力和收入。基于上述结果,研究人员提出了将牧鸡引入传统草地畜牧业的畜禽草耦合模式,形成一种全新的土地利用方式。 

  该研究结果于2月20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上。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工程师苏华和研究员李永庚分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dr.2719/abstract 

  (植被生态实验室供稿) 

将牧鸡引入传统草地畜牧业系统促进草地养分平衡(CF,牧鸡;LG,牧羊;ZG,围封)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