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阐明叶龄对间伐产生的采伐剩余物的分解的影响

作者: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2018-08-13

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2016YFD0600204)和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41630755)等项目的资助下,以会同森林生态试验站为依托,首次研究了间伐产生的不同叶龄的采伐剩余物的分解状况,研究发现不同叶龄的凋落物的分解速率和分解极限也有所不同,其内在原因是随着叶龄的增加,叶片的质量(包括养分含量和次生代谢物质等)也随之发生变化。相关文章已经在SCI期刊在线发表(Plant and soil,2018, 423: 273–284)。

许多常绿针叶树种由于其树干通直,生长较快而成为重要的人工林树种,其树冠通常由不同叶龄的叶片构成。在人工林经营过程中,尤其是间伐会产生许多不同叶龄的采伐剩余物,但是不同叶龄的采伐剩余物的分解是否有差异还未见报道。因此,本文以我国南方重要的用材树种杉木为研究对象,采用凋落物分解袋的方法,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野外培养试验。结果发现不同叶龄的叶片分解速率差异很大。凋落物质量控制着分解速率,尤其是初始分解速率。在叶片分解的前期,叶片氮含量与分解速率呈正相关,但是在分解后期,该关系转变为负相关关系。我们也发现单宁含量是控制分解极限的重要因素。此外我们发现对于任何叶龄而言,排除土壤动物均显著降低了分解速率,但土壤动物效应与叶片的质量无关。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