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网络介绍

拉萨站一项成果获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

作者:拉萨站   更新时间:2020-04-09

2020213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了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拉萨站一项成果荣获一等奖。获奖项目名称: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理、格局及其环境效应。项目主要完成人为张扬建、朱军涛、余成群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变化对高寒草地生态过程的影响及机理”、中科院先导专项专题“藏北草地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西藏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西藏高原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等项目的支持,针对青藏高原高寒草地面临的气候变化应对和人类活动干扰等重大科学问题,采用从生态学机理机制-区域响应格局-环境效应的思路,通过地面站点的实验观测和区域样带的草地调查,对相关模型参数进行本地优化,并提出了一系列数据融合的新方法,在摸清机理机制、优化参数及更新方法的基础上,系统探讨了高寒草地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理、格局及其环境效应,对高寒草地响应与适应全球变化提出了新的认知。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