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湖南会同杉木林站在亚热带森林树种丰富度对地下细根年生产力的影响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会同杉木林站   更新时间:2020-06-10

研究植物群落结构特征对于深入了解群落构建过程、群落动态和生态系统功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环境过滤和种间关系(竞争或促进)对资源的有效利用是决定群落构建空间分布的两个关键过程目前,对植物群落的地上树种组成、数量特征、空间分布、形成过程及调控机理已较为清晰。然而对群落地下结构特征、地下与地上群落的关系及调控机理的认识不足我们选择了两个典型的亚热带森林样地,分别具有不同的丰富度梯度,并尽可能地避免样地相邻,以消除中国南方亚热带森林的边缘效应。我们假设:(i地上物种丰富度和细根产生之间的关系可归因于地下空间资源的划分; ii为获取营养物质而进行的对称或非对称的根系生长方式都会增加细根的产量; iii林分密度影响物种丰富度和细根产量之间的关系。    结果表明无论在哪个土层中,细根年生产力都随地上物种丰富度增加而增加。此外,在地上物种丰富度较为丰富的的森林,较高的细根年生产力与优势物种(选择效应)具有显着相关性。并且我们发现在营养丰富的土壤层中植物的地下生长同样表现出显著的不对称的根系生长方式。细根年生产力和分布方式都依赖于地上物种丰富度、林分密度和土壤磷的交互作用。因此,土壤磷浓度和林分密度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地上物种丰富度与优良根系产生的正相关关系。    

    上述研究结果近期以Effects of tree species richness on fine root production varied with stand density and soil nutrients in subtropical forests为题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本站博士研究生曾渭贤同学为第一作者,项文化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0431, 31570447)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Weixian Zeng, Wenhua Xiang*, Bo Zhou, Shuai Ouyang, Yelin Zeng, Liang Chen, Lijuan Zhao, Oscar J. Valverde-Barrantes. 2020, Effects of tree species richness on fine root production varied with stand density andsoil nutrients in subtropical forest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doi:10.1016/j.scitotenv.2020.139344.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