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中俄开展全球变化背景下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健康合作研究

作者: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2021-05-11

日前,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全球变化驱动下的中-俄远东近海生物多样性演变与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孙松研究员、于仁成研究员、孙晓霞研究员、烟台海岸带所李宝泉研究员、海洋所国际合作办负责人李艳伟、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国家海洋生物科学中心副所长Konstantin Lutaenko研究员、Tatiana Orlova研究员、Elena Kostina研究员和Mordukhovich Vladimir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孙松研究员主持,于仁成研究员和Konstantin Lutaenko研究员分别代表海洋所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致欢迎辞。双方各自回顾了中俄双边自建立合作研究关系以来获得的多项成就,高度评价了本项目对于进一步开展中俄双边深度合作研究的重要战略意义。随后,项目负责人孙晓霞研究员对项目进行了整体汇报,李宝泉研究员和张均龙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专题汇报。最后,中俄双方研究团队成员就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合作机制、研究计划与进度安排等开展了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图中俄双方参会代表通过视频形式进行学术讨论交流


自2006年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国家海洋生物科学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其中海洋生物多样性与海洋生态系统是双方的优先合作领域之一。目前,中俄双方已召开了六次双边研讨会,在海洋生物多样性与海洋生态系统研究领域合作出版了一系列专著和会议论文集,并合作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本项目在充分发挥中俄双方合作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围绕国际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关键热点问题,针对中俄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系统的长期变化,开展全球变化背景下中俄近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评估研究。这对于中俄双方不断提升合作水平,进一步拓展在海洋学科领域科研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