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CAS-CSIRO海洋科学和蓝色经济研讨会召开

作者: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2021-06-07

6月3日,中国科学院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主题为“海洋科学和蓝色经济”的中澳双边研讨会,旨在交流在研的CAS-CSIRO双边国际合作项目最新研究进展,并为未来双边合作项目提供新建议。来自CSIRO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共2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双方科学家分别进行了报告并展开深入交流。

海洋领域中方负责人我站孙松研究员首先对疫情期间会议的如期举办及双方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目前海洋领域双边合作聚焦的方向。澳方负责人Andreas Schiller教授肯定了中澳双方在该领域的多年合作,并对本次会议的目标提出了期望。获得资助的二个海洋领域在研项目“近海生态灾害(有害藻华与水母灾害)预测预警系统研究”、“印-太海域海洋热浪特征、可预测性及其社会经济影响研究”的中澳双方首席科学家分别汇报了项目最新研究进展、双边合作情况、项目现阶段成果及预期推进情况等。随后,会议还听取了来自中澳双方提交的11个潜在项目报告,主要涉及中澳的海洋社会生态系统研究状况、沿海生态系统评估和可持续发展、海洋环境科学及蓝色经济等。


通过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中澳双方学者肯定了现有项目研究成果,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中澳双方的优势互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会议提出,现阶段领域内不同项目的交叉和合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希望未来深入拓展相关领域间合作,加大提高基础科研对社会经济效益的影响力,积极吸引来自政府、企业界、大学及其他科研学术机构的加入,共同推动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