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综合新闻

谢平研究员推出著作《长江及其生物多样性的前世今生》

作者:东湖站   更新时间:2021-07-14

日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的专著《长江及其生物多样性的前世今生》,已由长江出版社出版(ISBN 978-7-5492-7265-5)。

长江是我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河流,全长达6300 km,水资源总量占全国总径流量的36%。长江有特有鱼类156种,居全国各水系之首。没有数千万年前印欧大陆的碰撞,就不会有青藏高原,也不会有东亚季风,更不会有今天浩瀚的长江。长江干支流及附属湖泊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承载着经过数千年的演化才获得的如此之多的珍稀物种。但是,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长江干流的渔业资源量下降了80%,许多物种处于濒危状态甚至灭绝,长江水系受威胁物种数位居全国各大河流之首。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一个连续的长江河湖生态系统被肢解得七零八碎——干流建有三峡,葛洲坝等众多大型水利枢纽,上游的小水电站超过2.4万座,除洞庭湖和鄱阳湖外,其余湖泊全部通过节制闸与长江隔离开来。

本书试图从印欧大陆碰撞,青藏高原隆升,东亚季风起源,长江水系贯通和鱼类区系演化等透视长江生物多样性的历史成因,在此基础上分析现代生态系统特征,物种的生态需求以及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笔者试图写成第一本"保护演化生物学"(Conservation evolutionary biology)专著——从演化和生态的双重视角来解读长江生物多样性的前世今生,以照亮未来。

本书兼顾专业性与科普性,可供感兴趣的社会大众参考,在专业领域,可供保护生物学,生物多样性,鱼类学,生态水文学,河流生态学,湖沼学,淡水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古生物学,动物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及师生参考。



作者简介:

谢平,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前站长,CERN水体分中心主任,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盟长。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和中科院战略先导B项目等,在ScienceNSRWater ResearchES&T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截至20213月,SCI他引8200余次,H指数=49CNKI他引7500余次。获著名国际奖生态学琵琶湖奖,连续6年入选Elsevier Scopus生态环境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